【风险提示】警方提示:警惕“职场考试”骗局
来源:河北省公安厅 时间:2020-06-08 17:21

  注册会计师、一级建造师、执业医师等各类从业资格考试以及公务员考试、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吸引了大批考生报名参加,然而这类考试通过率很低,证书非常难拿到手,犯罪分子瞄准了这一巨大的“知识市场”,借口提供培训、样卷、答案、甚至是“代考”等,设计骗局大肆诈骗考生钱财。

  骗局一:虚假培训收费。骗子通过考生在网络发布的备考需求信息,自称是专业的培训机构,附上虚假注册信息、资质信息,并谎称培训班学员录取率高达百分之九十几,骗取考生报名费及学费等费用。

  骗局二:网售试卷答案。骗子在各大论坛发布消息,标榜可以提供考试试题及答案,并声称可以先支付一部分定金,考完付全款,同时附上若干虚假好评,骗取考生信任,借此骗取考生定金。

  骗局三:高分代考考试。骗子通过网络谎称自己或者认识的“枪手”已经顺利通过该考试且是高分通过,同时晒出虚假成绩及相关证书,称只要支付一定金额的钱财就可以帮忙代考,并且打包票包过,不过全额退款。

  骗局四:提前查分改分。骗子非法获取考生信息后,在考试成绩公布前,通过群发短信或者邮件的方式,声称可以提前查分,并可以改分。实际上查询的网站是高仿网站,而显示的分数也为虚假的分数,且分数往往不会达标,以此骗取考生花钱改分。

  警方提醒:

  1、投机取巧买答案不仅会使考生损失钱财,造成心理负担,还会白白浪费一年一次的考试机会。各位考生朋友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放弃走捷径的侥幸心理,认真复习、诚信考试。

  2、有意参加考前培训的考生,可以到正规培训学校当面咨询报名,并注意正规培训班不会考前提供真题答案、开设“密押班”,售卖“绝密内部资料”和“押题密卷”等。

  3、不听信、不传播所谓的“密卷”“保过”谣言,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购买所谓的考题答案,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发现出售答案的犯罪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4、代考是法律不允许的,对于代考的“枪手”及请托代考的考生,一律按规定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5、凡是全国统一网上报名的国家级资格考试,成绩均由相应的正规官方网站发布,其他任何机构和个人都无法改变考生的考试成绩。所有通过非法途径取得的合格成绩和执业资格都是虚假、无效的,也是非法的。

  6、如果考生已经上当受骗,请仔细保存、固定相关聊天记录以及手机号、银行卡号等骗子的相关信息,并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