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9月18日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1-09-22 16:15

  1931年9月18日 九一八事变

  1931年9月18日 日本关东军自行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的一段铁轨,反诬中国军队破坏铁路,并以此为借口,突然袭击中国军队驻地北大营和沈阳城。9月19日,日军侵占沈阳。1932年2月,哈尔滨沦陷。至此,在短短四个多月内,东北沦为日本的占领地。日本的侵略行径震动中国社会,各界民众团体和知名人士,纷纷发表通电,抗议日本侵略暴行,要求国民党政府抗日。中共中央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也多次发表宣言、作出决议,号召工农红军和被压迫民众以民族革命战争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

  1940年9月18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敌后大城市工作的通知》

  1940年9月18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敌后大城市工作的通知》(第一号),要求“全党同志应把开展敌后大城市工作,视为党的最重要的任务,认识抗日战争没有长期艰苦城市工作的配合,最后的胜利是不可能的。”

  1964年9月18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一些具体政策的规定(修正草案)〉的通知》(即“后十条”修正草案)

  1964年9月18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一些具体政策的规定(修正草案)〉的通知》(即“后十条”修正草案)。“后十条”修正草案对形势估计更加严重,提出敌人拉拢腐蚀干部,“建立反革命的两面政权”,是“敌人反对我们的主要形式”;认为“这次运动,是一次比土地改革运动更为广泛、更为复杂、更为深刻的大规模的群众运动”;规定“整个运动都由工作队领导”。这样,就把基础组织和基层干部撇在了一边。这是导致社教运动扩大打击面的一个严重步骤。

  1977年9月18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

  1977年9月18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和全体科学技术工作者,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通知》指出,“四个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科学人才的培养,基础在教育”。明确提出“应当恢复技术职称,建立考核制度,实行技术岗位责任制”。10月3日,《人民日报》报道称:“根据党中央关于恢复技术职称的指示,中国科学院决定提升原助理研究员陈景润为研究员,提升原研究实习员杨乐、张广厚为副研究员。”陈景润对“哥德巴赫猜想”的研究取得世界领先的成就,杨乐、张广厚在函数理论研究方面取得卓越成就。

  1999年9月18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举行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大会

  1999年9月18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举行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大会。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并为获奖人员颁发奖章和证书。他指出,我们要实现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必须不断地提高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国防实力,不断增强我们的民族凝聚力。中国人民有站在世界科技进步前列的勇气、信心、智慧和力量。我们要始终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埋头苦干,迎头追赶,努力使我国的科技事业继续实现新的飞跃。

  2007年9月18日 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作出《关于表彰全国道德模范的决定》

  2007年9月18日 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作出《关于表彰全国道德模范的决定》。经群众推荐、审核公示、评委评选和群众投票评选等程序,53名同志荣获“全国道德模范”,254名同志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评选表彰道德模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