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规范津贴补贴应知应会

发布时间:2017-07-17 08:36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举报信箱地址: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资福利和退休科,邮政编码:365000

    举报电话:0598-7506635

    举报传真:0598-7506675

    举报邮箱:smsgzk@126.com

规范津贴补贴应知应会

  1.什么是“1+X”专项督查? 

  答:“1+X”专项督查,纪委是“1”,发挥监督作用,履行协调抓总的职能;相关职能部门是“X”,发挥部门职能监督作用,履行主体责任。目前,纳入“X”的职能部门已涵盖人社、财政、审计、税务、工会、旅游、交警等10个单位。

  2.人社部门“1+X”专项督查的范围和内容有哪些? 

  答:人社部门“1+X”专项督查的范围为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内容是督查机关事业编制内在职和离退休人员的各类津贴补贴或绩效工资的发放情况,具体包括机关规范公务员津补贴执行情况;机关保留的改革性补贴和奖励性补贴情况;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情况;国家统一规定的特殊岗位津贴执行情况及其他情况。

  3.检查机关规范公务员津补贴执行情况,主要查哪些问题? 

  答:检查机关规范公务员津补贴执行情况主要查机关(含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工作性津贴和生活性补贴以及离退休人员补贴是否按照统一规定项目和标准执行;各县(区、管委会)是否按照上级政府或者省里有关部门审核批准的津补贴档次和标准执行。专项督查主要核对发放的依据和各职级人员实际发放标准。

  4.检查机关保留的改革性补贴和奖励性补贴情况,主要查哪些问题? 

  答:主要查各县(区、管委会)各单位是否存在未经批准自行出台新的改革性补贴和奖励性补贴项目;是否存在自行提高发放标准或者扩大范围;是否存在已经发放的改革性补贴和奖励性补贴,又继续保留职务消费或福利待遇等。   

  5.检查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情况,主要查哪些问题? 

  答:主要查事业单位发放的绩效工资总量是否超过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发放;本单位绩效工资总量是否违反规定的程序和办法进行分配。    

  6.检查国家统一规定的特殊岗位津贴执行情况,主要查哪些问题? 

  答:主要查属于国家统一规定的特殊岗位津贴,是否按照有关文件规定的项目、标准和实施范围执行;是否存在超标准或超范围发放等。     

  7.检查有没有变相发放津补贴情况,主要查那些问题? 

  答:主要查是否存在自行扩大有关经费开支范围和提高开支标准发放津补贴、奖金,有无发放有价证券、实物或报销相关费用;有无以现金或其他非银行卡方式发放津补贴(绩效工资)等。    

  8.1+X”专项督查什么时候开始? 

  答:根据《中共三明市纪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1+X”专项督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纪办〔201648号)要求,“1+X”专项督查工作于20169月份开始开展。   

  9.1+X”专项督查什么时候结束? 

  答:“1+X”专项督查永远在路上,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   

  10.人社部门在“1+X”专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答:对“1+X”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类,当前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的问题主要有:  

  一是市直单位及所属事业单位。比如(1)私设津补贴项目:设立春节值班补贴。(2)私设奖励慰问等项目:设立心理咨询师、高级执法资格证等、“技能之星”、“先锋”、交通案件处理、查处严重违法行为等项奖励,发放子女高考录取慰问金、老干部活动交通补助。(3)机关内部食堂已实行补助政策,年终仍然全额发放食堂补助。(4)事业单位超总量发放绩效工资:部分事业单位突破总量参照机关人员发放项目发放电话费、加班费、应休未休报酬等。(5)个别单位执行工资部门以外的政策发放补贴。 

  二是县(市、区)直单位及所属事业单位。比如(1)私设各类奖金项目:发放由县(市、区)政府设立工业经济战役奖、招商引资奖、淘汰落后产能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奖,私自出台计生管理员补贴等;县直部门自行设立宣传报道奖、贤内助奖、发放降温费、健身运动会普查补贴、航模补贴、创城补贴、马拉松参赛奖、学术讨论会奖等。(2)事业单位执行绩效工资不规范:对事业单位没有核定绩效工资总量,导致事业单位是否突破总量发放绩效工资无法核实。同时,绩效工资总量外仍然发放各类津贴、补贴问题也比较突出。(3)私自提高省上出台的机关在职人员加班费标准。 

  三是乡镇(街道)及所属事业单位。比如(1)自行设立各类评比奖励:环保安全员奖励、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奖励、烟叶生产奖励、土地征迁奖励、地质防治工作奖励、信息工作奖励、先进工作者奖励等。(2)发放双休、节假日值班补贴,发放专项工作加班补贴,发放各类会议补贴。(3)自行提高电话费、加班费发放标准。    

  11.对“1+X”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怎么处理? 

  答:根据关于开展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和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专项督查工作的实施方案》(明工改办〔20162号)规定,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人社部门依政策规定进行甄别,以“专项督查问题线索移送单”将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    

  12.公务员加班(值班)可以发放加班补贴吗? 

  答:公务员不能领取加班(值班)补贴。根据《公务员法》第七十六条规定,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应当给予相应的补休。 

  13.信访工作人员岗位津贴的实施范围? 

  答:根据《转发人社部 财政部关于调整国家信访局信访岗位津贴实施范围和标准的通知》(闽人发〔20104号)文件规定:信访岗位津贴的实施范围限于各级信访部门和各单位信访部门执行公务员工资制度的专职信访工作人员;根据《关于同意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干部享受信访岗位津贴的复函》(闽人复〔201273号)文件规定:对各级组织人事部门选派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的干部参照执行闽人发〔20104号文件,享受信访岗位津贴;另外联合接访的专职信访人员也可以享受信访补贴。   

  14.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从事信访工作能否发放信访岗位津贴? 

  答: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能在绩效工资总额范围外发放信访岗位津贴。

  15.信访岗位津贴标准是多少? 

  答:符合享受信访岗位津贴的对象从事信访一线业务的工作人员每人每月235元,其他信访工作人员每人每月130元。  

  16.机关事业单位在编驾驶员能否发放安全奖? 

  答:机关事业单位在编驾驶员均纳入规范津贴补贴实施范畴,不能在规范项目(绩效工资总量)之外发放安全奖。  

  17.机关事业单位在编驾驶员能否发放出车补贴? 

  答:不能,机关事业单位在编驾驶员出车补贴应按工作人员出差(下乡)补贴标准领取。

  18.县区、乡镇能否根据工作需要发放各类执法补贴、拆迁补贴吗? 

  答:不能。目前,经批准保留下来的津贴补贴项目中没有各类执法补贴及拆迁补贴,除了省以上津补贴管理部门明确规定的津补贴项目以外,其他项目均不能发放。故县区、乡镇不能自行设定以上津贴补贴项目。

  19.街道工作人员能否领取乡镇工作补贴? 

  答:不能。根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乡镇工作补贴的通知》(闽人社文〔2015165号)文件规定:乡镇工作补贴的实施范围,限于乡镇(不含街道)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在编在岗工作人员。故街道工作人员不能领取乡镇工作补贴。

  20. 到乡镇挂职的工作人员能否发放乡镇工作补贴? 

  答:不能。乡镇工作补贴的实施范围限于乡镇机关和事业单位在编在岗工作人员,所以挂职人员不能享受乡镇工作补贴。  

  21.借调到乡镇外的工作人员能否发放乡镇工作补贴? 

  答:不能。根据闽人社文〔2015165号文件规定:编制在乡镇、借用在乡镇以外工作的人员,不享受乡镇补贴待遇。

  22.可以给单位每人发放春节慰问金吗? 

  答:现行保留的津贴补贴项目中没有春节慰问金这个项目,故不能对单位干部职工或退休人员普发慰问金。但对个别有困难的干部职工或退休人员可以进行慰问,也可在工会经费中对工会会员进行适当的慰问。

  23.借调、挂职人员能否享受原单位的特岗津贴? 

  答:特岗津贴是指对在特殊岗位工作的人员实行的岗位津贴制度。借调、挂职人员离开原单位,就不再从事原单位的特殊岗位工作,故不能享受原单位的特岗津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