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升城乡居民保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16-08-01 17:26

明人社〔2016257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村信用联合社、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 

  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试点以来,各家合作金融机构积极配合支持,在全市农村设立居民保金融服务“不出村”便民点1222个,覆盖率达72%,其中正常使用的940个,使用率为77%,业务运行较好的537个占44%2015年度业务交易量达175万笔,取得较好成效,方便了城乡居民“不出村”缴费、领取养老金,提供了高效便捷服务,受到广大城乡居民的欢迎。但运行六年来,一些便民点标识陈旧,破损严重,机具老旧,维护不及时;一些便民点由于各种原因使用率很低,甚至业务量为零。根据今年全省工作部署,为更有效地实现城乡居民“不出村”领取养老金、缴纳保费、查询账户信息,同时减轻基层金融网点业务压力,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保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抓好便民点升级改造建设 

  (一)建立齐抓共管机制。各县(市、区)合作金融机构应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加强便民点规范化升级改造建设工作,采取共推、共建、共抓、共管、同考核的方式,使便民点真正达到便民惠民的效果,树立起农村金融服务与社会保险经办服务的新形象。首先由村两委推荐、乡镇政府与合作金融机构乡镇营业网点共同研究选定,重点是选择那些愿意且热心为居民服务的店主(应有营业时间保证、现金流量保障),报县(市、区)合作金融机构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共同确认,按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共同验收,共同管理,定期考评便民点的服务情况。 

  (二)分批推进升级改造建设。采取“分批次、求实效、不求全、树形象”的要求,根据实际与可能,需求与投入相适应,结合村级经办平台建设试点同步推进,用3-5年完成50%的便民点规范化、标准化升级改造建设。今年起,每个乡(镇)必须抓好乡、镇所在地的金融营业网点周边或集散中心的1个核心便民点规范化升级改造建设;其次是抓人口大村和交通枢纽村的便民点升级改造建设。 

  (三)要突出政府公益性质。各县(市、区)可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在原有“六个一”规范的基础上,加挂铜牌、摆放桌牌。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与合作金融机构共同制作,加挂“中国社会保险服务便民点”铜牌,在便民点摆放桌牌:亮明服务项目、服务指南、政策宣传单、咨询联系卡、监督电话等。合作金融机构应加大便民点建设投入,实现便民点“六面光亮”,即门面、墙面、窗面、地面、柜面、桌面”的光亮。 

  二、落实联网经办服务 

  (一)亮明窗口服务项目。各县(市、区)合作金融机构应按照各自省级金融机构通知的联网经办服务承诺,在所有城区、乡镇营业网点窗口柜台设立专门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专门窗口,亮明合作金融机构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服务项目(由各县[市、区]人社局与合作金融机构共同统一制作,可以摆放在营业窗口上或在营业大厅摆放支架)。合作金融机构基层网点必须落实好省级银行联网经办服务承诺。在基层窗口为城乡居民提供以下服务项目:缴存保费和领取待遇、变更缴费档次、变更银行账户、变更手机号、变更通信地址、政策性补足15年缴费、查询个人账户信息(信用社还应提供:一年二次缴费,社保卡挂失、补换卡业务)。 

  (二)建立促进缴费激励机制。各县(市、区)合作金融机构可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城乡居民缴费任务分解到基层网点并列入网点经营业绩,提高基层营业网点促进缴费积极性;建立金融不出村便民点推动居民高缴费档次的激励机制。 

  三、做好督导培训保障 

  (一)开展进度督导检查。各县(市、区)合作金融机构应加强对各级便民服务网点的日常业务监督指导,检查各便民服务网点是否进行按照规范标准进行建设,是否按照上级要求对农村居民提供服务,是否免收各项业务手续费。各县(市、区)人社局和城乡居民保管理中心,要把合作金融机构“不出村”服务和联网经办情况与下乡业务指导同步检查、同步督导。首批核心便民点的升级改造建设工作,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合作金融机构共同于2016年底前验收。市级将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促进全市居民保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二)建立定期业务培训制度。各县(市、区)合作金融机构应与人社部门及时沟通联系,反馈服务情况,建立定期联合培训制度,加强营业网点、便民点人员培训,提高操作技能,掌握政策和操作流程,提高经办人员服务意识、业务操作能力和政策解读能力,更好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三)提供服务设施和措施。各合作金融机构为每个乡(镇、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所提供1台票据打印机和1个条形码读卡器,为每个参保居民提供一本《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对账簿》,由各乡(镇、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所为参保城乡居民打印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缴费记录。为参保居民提供一本明白账、放心账,促进城乡居民长期缴费、增加积累、保障权益。 

    

  附件:1.合作金融机构为城乡居民提供养老保险服务项目 

        2.《中国社会保险服务便民点》(不锈钢牌样式) 

        3.《中国社会保险服务便民点》(台鉴牌样式) 

        4.城乡居民保食品服务便民点升级改造申请表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三明办事处 

    

                                    中国农业银行三明分行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明市分行

                                                                      201681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