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三明市交通运输局 三明市总工会关于举办2019年三明市汽车维修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19-07-16 10:31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通运输局、总工会: 

  为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技能人才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劳动者走技能成才之路,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总工会拟于83日至4日开展全市汽车维修职业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三明市交通运输局                     

                 三明市总工会 

  ()承办单位: 三明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 

  ()协办单位: 三明市交通运输协会 

  ()成立大赛组委会,负责比赛的总体安排和组织工作;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联络、比赛的具体组织和日常管理工作,办公室设在三明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组委会及组委会办公室成名单如下: 

    任:  吴成城  三明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主任:  许明端  三明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张素梅  三明市总工会副主席 

            陈永连  三明市人社局副局长 

            徐思明  三明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 

   成  员:  饶志伟  三明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 

            陈贻佳  三明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 

            倪顺元  三明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科科长 

            李明芳  三明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技工作部部长 

            林国坤  三明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副校长 

            陈昌初  三明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副校长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由林国坤兼任办公室主任,陈昌初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竞赛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 

  二、竞赛项目、标准和评分办法 

  ()竞赛项目 

  汽车维修。 

  ()竞赛标准 

  1.本次竞赛活动按汽车维修工高级工(三级)国家职业标准进行。 

  2.竞赛内容包括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两个部分。理论知识采用笔试办法,试题由市职业技能和劳动能力鉴定中心从国家题库中抽取。技能操作采用现场操作、评委现场评分的办法进行,试题由组委会根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设备)、新技能等有关内容,组织专家制定,包含发动机故障诊断、转向制动系统检测与维护两个子项。竞赛技术文件将在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公布。 

  3.评分办法:选手的竞赛总成绩计算方法为:个人总成绩=理论成绩×20%+技能成绩×80%,其中技能成绩=子赛项A(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50%+子赛项B(汽车空调检测与维修)×30%。团体成绩=参赛代表队选手个人总分之和÷选手数。若成绩相同的,以技能成绩高的选手或团队名次排在前面。 

  三、参赛对象要求 

  面向全市汽车维修行业企事业单位职工,根据竞赛规则要求,报名参赛的选手年龄必须年满18周岁,一般应持有相关中级工(四级)职业资格证书;未取得中级职业资格的,应从事本职业工作十年以上,经单位推荐,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审核同意方可参赛。已获得省市“技术能手”的人员不参加本次竞赛。 

  四、竞赛安排 

  ()竞赛报名截止日期:2019726日。 

  ()竞赛时间:201983日至4(报到时间: 83 日下午1700)83日晚上700900理论考试,84日上午900开幕式,84日下午1800闭幕式。竞赛日程安排详见《竞赛手册》。 

  ()竞赛地点:三明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永安市大洲后29) 

  ()组队及报名要求 

  1.本次竞赛为单人赛项。各县(市、区)组成1队代表队参赛,各代表队参赛选手不超过4名。 

  2.各县(市、区)人社局负责本地参赛选手统一报名和联络工作,并确定一名领队。 

  3.各单位应于报名截止前上报代表队花名册(附件1)、选手报名表(附件2),并将电子及纸质文档报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永安市大洲后29),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李如晓,联系电话:0598-383337018960571928  邮箱395923027@qq.com(注明参赛)。 

  4.竞赛选手报名时需提交以下材料: 

  (1)选手报名表(附件2)(2)本人2寸免冠近照3张及电子照片(①正面免冠白底彩色证件照,人像在照片矩形框内水平居中,头部占照片尺寸的2/3,不着制服或白色上衣;②像素大小90×110×24b,后级名为jpg文件,小于20K。③严禁使用扫描图片、翻拍照片作为电子相片)(3)身份证复印件一份;(4)现有职业资格证书复印件一份;(5)学历证书复印件一份;(6)单位盖章工龄证明一份;(7)鉴定申请表一份(到校再填)。 

  ()资格审核 

  1.选手参赛资格审核由组委会于2019730日前完成并通过电话或邮箱通知确认 

  2.参赛选手资格审核通过后其参赛资格才正式生效。 

  ()制发参赛证 

  参赛证由组委会统一印制,于参赛当日下发。 

  ()参赛说明 

  1.根据参赛选手报名人数确定场位和抽签原则。场位顺序由各领队于比赛前进行统一抽签确定。 

  2.不收取参赛费,但各参赛队食、宿由竞赛承办单位统一安排,费用各参赛队自理。 

  3.比赛期间,参赛人员往返住宿地与赛场之间的交通由竞赛承办单位统一安排,具体详见《竞赛手册》。 

  五、竞赛规则 

  ()选手须知 

  1.选手须持本人身份证并携(佩)带参赛证参赛。 

  2.选手须按比赛时间,提前20分钟检录进入赛场,并按照抽签的编号(工位号)参加比赛。迟到30分钟者按自动弃权处理。 

  3.选手应严格遵守竞赛规则。 

  ()赛场规则 

  1.赛务人员必须统一佩戴由组委会签发的工作牌。 

  2.赛场设有裁判、安全巡视和赛场后勤的工作人员。 

  3.在竞赛过程中,若有现场观摩、新闻媒体等进入赛场,必须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和管理,不得影响比赛。 

  六、申诉与仲裁 

  ()为保证比赛顺利进行,保证比赛结果公平公正,组委会专家组负责受理竞赛中出现的所有申诉并进行仲裁。 

  ()选手对不符合竞赛规定的设备,有失公正的评审、计分,以及对工作人员的违规行为等,均可提出申诉。 

  ()选手应在竞赛结束后1小时内以书面形式提出申诉专家组要认真负责地受理选手申诉,并将处理意见尽快反馈当事人。 

  ()专家组的裁决为最终裁决,选手不得因申诉或对处理意见不服而停止竞赛或滋事,否则视弃赛处理。 

  七、裁判员人选条件及要求 

  为保障竞赛公平,组委会将邀请有关汽车技术赛事裁判担任本次赛事裁判。 

  ()裁判员人选条件 

  1.热爱本职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 

  2.从事职业(工种)工作15年以上,并在该职业(工种)技术、技能方面获得较高声誉; 

  3.具有本职业(工种)技师以上职业资格的或本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 

  4.原则上年龄应在国家法定退休年龄以下,身体健康,胜任裁判工作; 

  5.自觉坚持公平、公正原则,秉公执法,不徇私情; 

  6.具有较高的裁判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操作经验,熟练掌握竞赛规则,现场运用准确、得当。 

  ()要求 

  裁判人员实行回避制度,如与参赛对象有直系亲属以及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或存在业务服务关系或其他利害关系的,要主动回避或提出被告知回避。 

  八、竞赛监督 

  竞赛由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明市交通运输局、三明市总工会等部门负责监督。 

  九、表彰奖励 

  本次竞赛按照《福建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市级一类赛标准相关奖励办法执行。设赛项奖(个人奖、团队奖)、赛事最佳组织奖共三类项。 

  ()个人奖 

  各赛项个人奖按获奖人数不高于本赛项参赛人数的20%的原则,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1.获得1-9名的选手(不超过参赛人数的20%)经有评定资格的机构组织认可,符合条件的可在原有职业资格等级晋升一级(最高至技师),获得本赛事第一名的选手由市总工会授予 “三明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以上获奖晋级职业资格选手的理论和操作技能成绩均需达60分以上。 

  2.赛项个人奖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将分别获得奖金2000元、1500元、1000元,并由竞赛组委会颁发个人获奖荣誉证书。 

  ()团队奖 

  1.竞赛组委会根据各代表队全部选手总得分排名授予团体总分前三名的代表队冠亚季军奖杯。 

  2.对本次竞赛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奖杯;对具体承办竞赛单位工作成绩突出的,授予“优秀承办单位奖”奖杯。 

  十、食宿安排 

  各参赛队的食宿由竞赛承办单位统一安排在学校食堂和招待所,食宿费用自理。食三餐含报到日的晚餐、竞赛日当天早餐、午餐,费用80/.天;住一晚,参赛选手和领队均按双人标准间安排,费用50/.天,单人按标准自行补房差。因食宿地离竞赛场地距离短,比赛期间参赛人员往返食宿地与赛场之间的交通不做安排,自行往返。 

  十一、其他 

  1.赛项技术文件将逐步发布,请各参赛队关注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2.竞赛承办单位要根据承办竞赛工作方案,做好赛事具体组织实施工作,确保竞赛活动安全有序。各领队要做好本参赛队所有参赛人员的安全组织管理工作,参赛队所有参赛人员严格遵守大赛组委会有关规定。 

  3.本次竞赛按照《福建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市级一类赛标准相关奖励办法执行,竞赛期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 

  4.选手报到及住宿设在学校招待所(学生公寓3号楼) 。地址:永安市大洲后29 ;总台电话:13850864362(小郑) 。专家住宿另行安排。 

    

  附件:1.2019年三明市汽车维修职业技能大赛代表队花名册 

        2.2019年三明市汽车维修职业技能大赛选手报名表 

        3.2019年三明市汽车维修职业技能大赛裁判员推荐表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三明市交通运输局      

    

    

    

三明市总工会          

2019年7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