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省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优秀人才赴国(境)内外开展访学研修资助人选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19-08-20 18:09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直各有关单位: 

  根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资助我省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优秀人才赴国(境)内外开展访学研修有关工作的通知》(闽人社函〔2019226号)要求,我市拟择优向省人社厅推荐省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优秀人才赴国(境)内外开展访学研修资助人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助对象及条件 

  (一)资助对象 

  围绕建设“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数字福建”“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以及教育、卫生民生领域“补短板”等我省重大发展战略,以培养“高精尖缺”产业人才为导向,择优选择我市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优秀人才到国(境)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知名企业、重点实验室及院士等国家级专家身边等开展访学研修、科研合作、技术攻关等,重点培养各行各业的学术技术骨干、学科团队带头人,为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打造一支产业特色明显、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术过硬、团队效应突出的人才队伍,为促进我市产业转型、优化升级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二)资助条件 

  申报对象应政治可靠,品行端正,作风优良,具有“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具有优秀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潜能;原则上年龄不超过58周岁(含58周岁),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符合我省重大发展战略、重点领域需求的人选和县级及以下基层一线的人选,可以适当放宽条件。入选国和省“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或获得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及省级人才称号等重大人才工程计划项目和人才称号,给予优先资助。 

  二、资助经费及保障 

  (一)资助经费 

  根据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福建省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培养资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闽财社20192)文件规定,我省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访学进修资助标准如下: 

  1.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开展合作研究、技术攻关、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短期、中长期学术技术交流活动或做访问学者等,按每人每月1万元标准予以资助,不满1个月的减半发放,不足部分由用人单位承担; 

  2.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到国内院士专家等国家级人才身边开展跟班学习、访学研修等活动,按照每人每月2000元的标准予以资助,不满1个月的减半发放,不足部分由用人单位承担; 

  3.资助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出版专著论著费用按实际出版合同金额的70%给予报销,其余部分由用人单位承担; 

  4.中央在闽单位按照资助标准的50%执行,不足部分由用人单位承担。 

  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要按照专款专用的原则,加强对访学进修经费的管理,充分发挥经费效益和作用。 

   (二)服务保障 

  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优秀人才访学研修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服务管理,努力使该培养工作取得实效,打造人才培养特色品牌。 

  1.认真做好访学研修期间的学习管理、岗位安排、考核、后勤服务等各项具体工作,采取多种培养方式,使访学研修人员掌握本专业领域的最新知识,突出培养创新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要加强与访学研修人员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开展多种活动,通过各种方式保证访学研修人员工作、学习、生活平稳有序进行。 

  2.访学研修人员在培养期间取得的科研成果,可以申请奖励或专利;涉及知识产权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访学研修人员在培养期间或培养期满后评审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时,可视为已达到继续教育相关要求。 

  3.加强对访学进修人员的回访及跟踪培养。倡导访学研修人员与培养单位建立长期联系,成为福建与培养单位合作交流的桥梁纽带。鼓励选送单位将返岗访学进修人员放到合适岗位,创造机遇,提供舞台,在项目申请、资金分配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倾斜,更好发挥他们的作用。 

  三、有关工作安排 

  2019-2020年度省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优秀人才访学研修资助人选将从此次推荐人选中产生,请各县(市、区)各部门组织所属单位符合条件的人选填报《福建省2019-2020年度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优秀人才访学研修需求情况表》(见附件1)。同时,请各有关单位将需求情况表收集汇总并填写汇总表后(见附件2)后,于823日前将需求情况表、汇总表纸质材料及电子文档报送至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家工作科 

  联系人:叶华全、罗梅芳,联系电话:7506629,电子邮箱:rsjdw@163.com 

    

  附件:1.福建省2019-2020年度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优秀人才访学研修需求情况表 

        2.福建省2019-2020年度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优秀人才访学研修需求汇总表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88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