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欠普法进工地,一线调研解难题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2-06-27 17:11

  根据“大爱三明 安薪有我”主题活动和“点题整治”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工作安排,结合省上2021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发现存在问题,为进一步深化“无欠薪项目部”创建,推动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6月16日,市治欠办集中在市城投在建的市委党校迁建项目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农民工个税征缴等方面普法宣传,市、区人社和住建、税务等部门,与市城投等各方参建单位进行交流座谈。

 

  检查组一行认真查看了市委党校迁建项目劳务管理“七本台账”,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省、市有关根治欠薪工作的相关要求,认真落实工程款与人工费分账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实名制管理、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

  同时,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有关规定,人社部门详细解读了建设单位、总包单位、分包单位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方面各自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住建部门对工程款支付担保、工程款过程结算及支付方面提出贯彻意见和整改要求;税务部门就项目工地农民工个税的征缴、专项抵扣和年度汇算提供政策咨询和业务指导,探索建立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统一申报、征缴农民工个税等机制。各参建单位也结合各自在劳务管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相关部门一一作了解答。(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