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欠薪案件“回头看”,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2-04-02 16:58

  按照省、市有关工作部署,3月中旬,市人社局会同住建等部门,集中组织开展欠薪案件“回头看”,市人社局邱宏萌四级调研员带队到在建项目和企业检查督导工资支付和各项制度落实情况。

  检查组一行详细了解在建项目的复工、用工情况以及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认真查看了劳务管理“七本台账”,要求各施工单位严格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省、市有关根治欠薪工作的相关要求,认真落实工程款与人工费分账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实名制管理、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

  此次检查采取查、看、访的方式,共检查市本级在建项目及企业9个,多数用人单位能够按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要求,落实相关制度,及时发放工资,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并督促限时整改。同时,检查组还延伸检查三明恒大御龙天峰项目,要求紧盯工资结算和总包代发两个关键环节,精准识别农民工工资和工程款,优先保障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

  3月以来,全市各级人社部门结合“点题整治”工作,依托根治欠薪工作协调机制,组织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开展欠薪案件“回头看”,把做好“回头看”作为2022年春节前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的延伸,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采取有力的工作措施,扎实开展欠薪问题、欠薪陈案、欠薪单位和欠薪原因等四个方面“回头看”。“回头看”工作期间,全市共排查用人单位 107 户,追发工资370万元,涉及人数220人,取得较好成效。(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