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17-03-02 17:21

明人社〔2017102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梅列区、三元区工商行政管理局: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关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通知》(人社部明电〔20172号)、《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通知》(闽人社文〔201765号)等文件的统一部署,经研究,我市决定自201731日至32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现就开展专项行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 

  依法履行人力资源市场的监管职责,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整顿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单位办理行政许可的行为,规范用人单位的招工行为。清查已在工商行政部门登记注册,但未取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行政许可即擅自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活动的违法行为。清理未经授权保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查处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人才集体户口管理服务费等违规行为,保障流动人员合法权益。取缔各类非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单位,依法严惩强迫劳动、使用童工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做到违法事实没有查清不放过,劳动者合法权益没有得到维护不放过,涉案嫌疑人没有归案不放过,保持对人力资源服务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通过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完善监管制度体系,为促进劳动者就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清理整顿对象及内容 

  对人力资源市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各类招工用人单位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内容包括: 

  (一)加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监管。对申请从事人力资源服务活动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范围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严格审查;对已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建立健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守法诚信档案;做好对经授权管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监管,规范其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工作;对在人力资源服务活动中提供虚假就业信息、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非法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以职业介绍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超出核准业务范围擅自从事培训业务和保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违规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和人才集体户口管理服务费以及存在捆绑或隐性收费行为等违法活动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法查处,情节严重的,吊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并通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二)依法取缔非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机构。对未经许可和登记,擅自从事人力资源服务和劳务派遣活动的组织或个人,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查处和取缔。依法打击以暴力手段胁迫劳动者接受人力资源服务的行为,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三)规范用人单位招工行为。对提供虚假招聘信息,发布虚假招聘广告,违反规定将“乙肝五项”作为体检项目,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以招用人员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或者进行其他违法活动的用人单位,依法责令改正,予以行政处罚,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 

  三、开展专项行动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成立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参加的专项行动领导协调小组(成员名单见附件1),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负责全市专项行动的协调、指导工作。各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要高度重视,将此次专项行动作为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关于“规范招人用人制度,清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一切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规定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专项行动协调指导机构,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专项行动。要将专项行动列入本部门工作议事日程,加强对本系统行政执法的工作指导、调度和督促检查。 

  (二)组织联合执法,联合惩戒。各县(市、区)要实行部门联动,加强工作协调,及时沟通专项行动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发挥各级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机制作用,运用福建省企业监督管理信息抄告平台,及时向有关部门抄告无证无照信息。要进一步加大对违法主体的行政处罚和信用约束力度,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备忘录》相关内容,实施吊销营业执照、吊销注销撤销许可证、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惩戒措施。要积极争取公安等部门支持配合,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或涉嫌构成犯罪的行为,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三)健全长效机制,落实措施。各地要落实涉及人力资源市场秩序违法案件的属地监管责任,形成各部门间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健全登记注册、行政行可、行政执法相互衔接的人力资源市场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要结合本次专项行动,加强对本地区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中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分析研究,进一步健全监管制度体系。要进一步落实《福建省人力资源劳务中介管理服务暂行规定》,加强对劳务派遣机构、职业介绍机构相关经营信息、信用信息收集,完善建账立档制度,建立健全机构信用档案,并实施分类监管。 

  (四)注重舆论宣传,扩大影响。各县(市、区)要抓住春节后大学生求职、农民工集中返城就业的契机,结合开展春风行动等就业援助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活动,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及时向社会公布合法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通过正规机构进行招工、求职或培训。对专项行动期间查处的严重违法案件,要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予以曝光。 

  四、认真做好专项行动相关材料报送和总结工作 

  请各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于2017322日前上报本地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工作总结和统计报表。 

  在专项行动期间,市人社局、工商局将组成联合督查组,赴部分县(市、区)进行督查调研。 

  联系人:肖世业 

  联系电话:0598-8280506 

      真:0598-8255366 

  电子邮件:smldjc@163.com 

    

  附件:⒈三明市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领导协调小组名单 

        ⒉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情况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三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732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