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三零模式”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认证“适老化”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2-06-24 10:58

  泰宁县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为民服务相结合,瞄准老年人在养老保险资格认证方面存在的困难,以自助认证为主、线下认证过渡、上门认证为辅,积极开展“适老化”便民服务活动。

  一是以自助认证为主,实现资格认证“零跑腿”。以e三明、闽政通APP和福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微信公众号等为载体,以“多网点、广宣传”为抓手,推广掌上认证渠道,增加操作提示,简化使用步骤,开通“亲情服务”,优化“自助认证”功能,方便待遇领取人员随时随地掌上认证。

  二是以线下认证过渡,实现资格认证“零负担”。围绕部分留守、空巢老年群体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问题,在乡便民服务大厅入驻“E政务”一体机,就近帮助老年人开展资格认证,手把手、面对面协助老年人自助认证,织密资格认证服务网。

  三是以上门认证为辅,实现资格认证“零距离”。对高龄、病残、患病卧床、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推行“智能认证+传统认证”,通过微信视频认证或村级社保员上门认证服务,用行动完善服务弥合数字鸿沟,把实事好事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2022年度泰宁县应认证20012个,已认证19889个,认证率99.38%。下一步泰宁县将继续优化“适老化”便民服务,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资格认证工作,推进政务服务更加精细化、人性化、便捷化。(泰宁县人社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