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建宁县多举措拓展“园区枫桥”模式聚焦维权服务

发布时间:2022-05-19 17:19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为方便劳动者在园区就地解决纠纷问题,建宁县打造“一体化”基地,创新推行联合办公的法律维权服务,综合治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园区良性发展。

  一是定期召开“园区枫桥”联席会议。明确“一体化”基地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分析研判近期工作重点和创新工作,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早谋划、早安排,确保下一阶段调解工作顺利进行,使职工不出园区就能解决问题。

  二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深入各企业进行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现场解答有关法律方面的困惑,引导企业规范用工,增强依法用工意识。结合实际情形,通过典型案例解读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保障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从源头上防止劳动争议案件的发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加强信息共享机制。组织“一体化”基地各成员单位开展案例研讨会,对工作中遇到一些新型、复杂、典型的案件进行案例分享和经验交流,实现资源互通互享。了解企业用工动态,积极引导企业职工以协商、和解、调解等非诉方式解决劳动争议纠纷,共同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自“一体化”基地成立以来,为民排忧解难,经过努力,累计处理劳动纠纷10余起,涉及劳动者60余人,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近100余万元。各部门联动配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良好的用工环境。(建宁县人社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