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将乐县五举措提升仲裁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2022-01-14 17:53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一是抓学习。我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干部职工通过集中学、自主学等方式认真学习《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规则》等法律法规,不断强化人员政策和法律法规意识,确保学习有成效。

  二是转作风。充分发挥流动仲裁庭、派驻庭和“互联网+仲裁”的能动优势,变“坐堂办案”为“主动服务”,在县经济开发区举办了两场流动仲裁活动,并在庭后成功促成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时限内结案100%。切实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拉近了劳动者与企业之间的距离,缩短了办案时间,也降低了劳动者维权的成本。

  三是提效能。接到当事人的仲裁申请后,在规定的时限内向当事人作出受理和不受理的答复。受理后的案件坚持与“四位一体”调解体系结合起来,从情、理、法多方面对当事人进行耐心讲解和疏导,促使双方当事人在自愿基础上达成和解协议。调解不成的及时开庭,确保案件在法定时限内结案。2021年全年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咨询210多人次,立案受理劳动争议案件54件,审理结案54件,其中调解结案36件,涉及劳动者当事人89人,经济标的385余万元。

  四是强队伍。坚持从工作作风和工作形象等方面入手,建立仲裁员重大疑难案件讨论、业务培训等制度,强化监督管理,不断提高办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思想道德素质好、专业化程度高和工作作风廉洁、公正、高效的办案队伍。

  五是重培训。举办了2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培训班,参加培训95人次。通过理论剖析、以案说法的集中培训方式,提高了全县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法律法规政策水平和案件调处能力,为更好维护基层社会稳定、构建和谐将乐打下了坚实基础。

  (将乐县人社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