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泰宁:建和谐劳动关系 助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2021-10-27 15:29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泰宁县人社局自觉肩负营商环境建设重任,多措并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一是助企排忧解难。把握当前国际国内局势和企业劳资矛盾现状,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观念和担当精神。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工作重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要抓手,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有效维护劳动环境和谐稳定。

  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打造清正廉洁、业务精通、敢打必胜的监察、仲裁队伍。持续强化作风建设,积极引导监察仲裁员转变工作作风、争当工作的最佳执行者和为民服务的“店小二”,切实提升工作效能。

  三是普及政策法规。利用下工地巡察、进企业检查等时机开展营商环境宣传教育,增强企业负责人优化营商环境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引导企业负责人和劳动者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采用举办专题讲座,开展“人社服务百村百企”“三进三送”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及时把政策法规递送到点、传达到人,切实营造诚信用工、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今年来已开展营商环境宣传教育10次,举办政策法规专题讲座2场,发放政策法规宣传资料3000余份,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政策法规50余条。

  二是健全措施平台。优化监察仲裁工作流程,化繁为简、去粗取精,规范“一窗受理”、“一次性告知”等业务,畅通投诉举报维权专线,健全投诉举报网络平台,让工作人员和数据多跑路、企业和劳动者少跑腿。

  三是规范入企检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除了上级部门有要求、投诉举报需调查外,最大限度地减少入企执法检查。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确保执法检查结果客观公正;严格落实执法检查“全记录”要求,保证执法检查程序规范合法;正确把握执法检查尺度,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同时充分体现对企业的关爱仁怀。

  四是及时化解案件。聚焦治欠保支工作,不断打通工作“堵点”,有效抚慰工作“痛点”,切实解决工作“难点”。强化部门协作联动,扎紧扎密制度笼子,及时化解欠薪案件,全力保护劳动者根本权益。截至目前,共协调处理欠薪案件39件,涉及人数206人,涉及金额218.5万元,结案率为100%,无一起劳动监察案件被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共受理82件,已结案74件,涉及劳动者269人,涉及金额323.6万元,结案率达90%,调解率达77%,终结率为85%。(泰宁县人社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