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为享受意外伤害保险补助人员提供“一站式、贴心式、便捷化”全程线上申领服务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1-09-23 17:35

  为确保就业困难人员、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人员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补助政策落实落地,提升灵活就业人员意外伤害保障。市人社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为群众办实事,依托“三明就业和人才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及时研发意外伤害险补助身份确认、模拟申领、在线购买、补助申领等功能模块,为申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补助人员提供“一站式、贴心式、便捷化”全程线上申领服务。

  “一站式”服务: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申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补助,涉及失业登记、就业困难人员和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身份认定、灵活就业登记、意外伤害保险购买、补助申领条件认定、补助申领、补助发放等环节。按政策规定,符合条件申领对象既要先行到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身份认定、就业登记,又要到商业保险公司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再要到公共服务机构申领补助。享受补贴涉及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商业保险机构且办理环节多。为切实解决申领人员“一趟不用跑”问题,集中开发意外伤害险补助身份确认、模拟申领、在线购买、补助申领等功能模块,依托“三明就业和人才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办理,实现了“一站式”全程线上申领服务。

  “贴心式”服务:为解决申领人需自行先向商业保险公司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然后再通过意外伤害保险补助申领模块上传保单进行线上申领存在不便的问题。在“三明就业和人才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上专门搭建在线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平台,凡合规有意愿的辖区内保险公司均可入驻在线购买平台,为申领补贴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提供在线购买服务。同时,为确保通过平台在线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人员能享受政策补助,在购买保险前平台还提供先行模拟申领补助,模拟成功的人员,方可在线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便捷化”服务:意外伤害保险补助申领不仅环节多、流程多,而且各环节有严格的办理顺序。若申领人操作步骤不规范可能就会导致无法顺利申领。考虑仅依靠流程示意、窗口工作人员指导实现意外伤害保险补助顺利申领难度较大问题。在实现全程线上“便捷化”申领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便捷化”程度。一方面采取大数据技术,对凡能通过大数据获取的信息,不要求申领人再提供、再办理;另一方面采取技术手段,对申领补助时凡需要申领人补充完善的信息,系统将会按办理顺序自动跳转相应模块进行信息的补充完善。

  (三明市劳动就业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