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构建欠薪信访线索对接机制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1-09-18 15:36

  为及时化解农民工欠薪信访隐患,推动农民工欠薪问题快办快结,尤溪县人社局以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等机制为依托,牵头与各行业主管及信访等部门建立农民工欠薪信访线索对接机制,推动农民工欠薪等人社领域信访线索早发现、早核查、早解决。一是明确专人,即时对接,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在强化欠薪治理正面宣传和信访信息有效衔接的基础上,人社、信访部门建立农民工欠薪信访线索对接机制,将来信来访、网上信访等各类渠道了解或掌握涉及农民工欠薪等人社领域信访线索纳入对接范围,分别明确专人作为联络员,具体负责线索归集、对接推送等工作。二是二次督办,快办快结,及时化解欠薪信访案件。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双督办原则,在信访线索分办转交渠道不变、办理责任主体不变、督办反馈程序不变的基础上,由县信访局负责将农民工欠薪等信访线索推送县人社局;县人社局实行二次督办,指导、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快办快结,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和时效。三是严厉打击,强化问责,源头预防欠薪信访案件发生。对欠薪信访线索办理实行“双打击一问责”,即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和恶意讨薪违法犯罪行为,实行一案多查,对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相关单位负责人及责任人进行通报;同时,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分析形势、研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农民工欠薪等信访线索;对信访积案办理情况全面审核把关,实行信访案件“一案一报告”,确保从案件受理到办结全流程有章可循、有据可查,专人跟踪回访。(尤溪县人社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