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四举措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特殊身份认定工作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1-04-25 16:37

  为推进基本养老保险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三元区进一步强化基本养老保险扶贫对象等缴费困难群体的认定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精细度。 

  一是认真部署,明确责任分工。三元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把基本养老保险扶贫对象等缴费困难群体的特殊身份认定工作列为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具体分工,时限完成。 

  二是部门联动,数据多跑路。为减轻基层负担,提升工作效率,主动与民政、残联、卫健等部门对接,专人负责,严格筛查,逐一核对,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三是多重比对,精准识别身份。为确保特殊身份不漏一人,开展特殊身份数据与信息系统参保数据、多重身份数据之间的比对,认真排查每个比对环节,做到精准比对、筛查、认定,发现错误信息及时反馈认定部门,进一步核实确认,确保特殊身份信息准确无误。 

  四是建立台账,动态更新管理。及时做好台账数据信息增减,核实参保情况,并将信息反馈给乡镇,动员参保,确保一个不漏,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截至目前,共核对计生对象24000人,残疾人2226人,低保户1150人,特困人员77人,重点优抚303人,已顺利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特殊群体人员的身份核对,确保社保扶贫对象“应保尽保、应发尽发”。 

  (三元区人社局 唐晓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