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多措并举提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效能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1-01-06 08:34

  今年以来,三明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以提升人员素质、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大调解力度为出发点,提升劳动仲裁工作效能,有效促进全市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人员素质。今年以来,市仲裁每周二、周四晚上固定两个半小时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业务。集中学习了劳动人事仲裁相关的实体法律和程序法律规章,采取了对照案例、集中讨论等方式,切实提升学习效果。收集整理法律法规、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制作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法规汇编。同时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业务培训,提高仲裁办案人员依法办案水平。 

  二是提高信息化水平,提升仲裁处理效能。近年来,市仲裁按照省厅要求加快推进调解仲裁信息化建设和办案系统推广运用。市仲裁从受理争议、立案审批、庭审到结案的整个办案过程全部及时在网上办理,今年在仲裁办案系统线上办案率100%的基础上,做到案卷材料电子化储存。案卷材料电子化储存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为建立裁审衔接机制,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打好基础。 

  三是线上线下联动化解劳动人事争议纠纷。市仲裁坚持调解原则贯穿于劳动争议处理的始终,并大力推广“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的使用。今年以来,三明市劳动仲裁累计处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141件,其中调解、以调解方式撤诉的案件102件,调撤率为72.3%,较去年提升了8.6个百分点,并通过“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处理案件23件。 

                              

                 (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黄隽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