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市人社局积极做好疫情期间稳就业保民生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0 10:45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三明市人社部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多措并举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稳就业保民生工作。

    一是积极做好用工服务。发挥用工信息平台作用,及时下发通知,从2020年1月23日起,现场招聘全部改为线上招聘。有用工需求的各类企事业单位通过三明市人力资源市场求职招聘系统发布招聘岗位信息,求职者通过“三明就业和人才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求职登记,系统每周自动推送经匹配后的岗位信息供求职者选择。截至2月5日,全市489家企业通过线上发布招聘岗位信息2162条,招聘岗位24621人

  二是实施援企稳岗政策。一是继续落实稳定岗位补贴。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给予企业参保职工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标准补贴;二是出台稳就业奖补政策。联合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等部门先后出台三明市春节期间服务企业一次性稳定就业补助、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引进劳动力的一次性引进劳动力补助和为防控疫情提供紧缺急需物资保障的生产企业、保障民生的商贸配送企业提供一次性稳就业奖补等政策。 

  三是配合做好企业节后开复工工作。一是下发做好工业企业节后开复工工作通知,确保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二是开展湖北籍在明务工1月11日后返明上岗情况摸排,要求使用湖北籍人员的企业逐个电话通知职工延迟复工,对已返明务工的湖北籍人员加强疫情防控管理。 

  四是大力推行“五办工作法”。参保单位通过福建省12333免费公共服务平台办理失业保险增减员申报工作。对办理就业失业求职登记,社保补贴、见证补贴、技能提升补贴、失业金申领,以及招聘岗位、流动人员档案查询等就业服务项目的人员,通过“三明就业和人才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网上办理业务。从2020年1月1日至今,仅社保补贴申领一项业务,全市灵活就业人员通过微信申领的就达1.33万人。对灵活就业人员确需到各级公共服务窗口办理退休手续的,采取电话预约方式受理。

(市劳动就业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