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2019年第一季度我市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发布时间:2019-04-11 16:59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一季度以来,我市各级人社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六稳”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就业局势总体保持稳定,各项任务按序时进度推进。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968人,完成全年任务15300人的32.47%;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633人,完成全年任务9000人的29.26%(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853人,完成全年任务3250人的26.25%);城镇登记失业率2.41%,控制在年初目标4.2%以内。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健全完善三明“就业创业政策超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研究完善城乡融合的就业政策,细化调整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扶持补贴、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扶贫车间、创业导师帮扶等系列就业创业政策,不断健全完善我市“就业创业政策超市”,推进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其中: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在全省率先取消户籍和失业登记等限制,由原来最高贴息额度10万元调整为15万元;一次性创业扶持补贴由原来的3000元调整为最高1万元;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根据招用人员的情况给予每人500元或1000元、总额不超过3万元的补贴;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给予每人1000元的补贴等。

  二是稳定和扩大重点群体就业一是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就业工作首位,积极做好省、市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项目、组织1624岁失业青年开展就业见习、落实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45名符合条件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申请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109万元;计划招募省、市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142人、高校毕业生服务欠发达地区85人、高校毕业生服务社区50人;全市计划招录2019年度公务员207人。二是做好精准就业扶贫。加大乡镇、村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落实好公益性岗位每月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补贴政策。第一季度,全市新开发公益性岗位35个,在岗公益性岗位人员达1163人,促进更多建档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是加大创业扶持力度。联合有关部门积极组织我市符合条件的大中专毕业生创业项目申报省级资助,并对获得资助的项目按1:1比例配套奖励;继续在全市范围内评选50个市级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对获评项目给予3-5万元资金扶持。将创业担保贷款条件放宽到法定劳动年龄段内在三明行政区域内依法经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并正常经营三个月以上的各类创业人员。第一季度,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414419万,直接带动就业1388人。

  四是发挥失业保险促就业作用全面落实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实施“展翅行动”,进一步提高参保职工就业竞争力。继续做好失业保险降费率工作,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第一季度,全市8家企业申请稳岗补贴36.73万元;14家企业申请两节期间一次性稳定就业补助19.5万元。

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市劳动就业中心、市人事人才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