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市人社局邀请20名省级专家赴将乐尤溪开展“智惠八闽”专家服务乡村振兴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11 09:37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全面落实人社部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和省人社厅“智惠八闽”专家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方案,3月7日-8日,市人社局在省人社厅院士专家工作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邀请20名省级林业、机械、新材料、医疗卫生高层次顶尖专家赴将乐、尤溪开展“智惠八闽”专家服务乡村振兴活动。省人社厅院士专家工作办公室调研员马国标、市人社局调研员黄美清全程陪同。

  一是搭平台。为切实提高此次活动的效果,市人社局在活动前征集20多项技术难题需求,并精准制定活动方案。省人社厅根据需求精心遴选20名专家,组建林业、机械、新材料、卫生医疗4个技术服务组,分别与将乐县、尤溪县林业局、国有林场、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8家单位和福建金森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缘福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福建长禾竹业有限公司、福建省沈郎油茶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鑫森合纤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进行对接,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17 项。福建工程学院耿立宏教授表示,下一步将考虑与福建鑫森合纤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教学实践基地。

▲在尤溪县召开“智惠八闽”专家服务乡村振兴对接座谈会

  二是解难题。专家们一行冒着雨,穿林海、下车间、进病房,通过亲身示范、实地考察、教学查房、病例会诊、现场授课等方式,一对一进行技术指导、难题解疑,共开展查房带教、现场指导 9 场,义诊病患 20人次,开展疑难指导技术难题 28项,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15 条,为解决企业竹片发霉变黑、茶油生产等实际问题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思路。

▲福建师范大学材料学教授卢玉栋到福建沈郎油茶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技术解疑

▲福建工程学院耿立宏教授对福建鑫森合纤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技术指导

▲省林科院国家津贴优秀人才黄金水对林业松材线虫病预防治理进行现场指导

▲福建省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教授涂远荣教学查房指导

▲福州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包宇旺现场会诊、释疑解惑

  三是育人才。在短短2天时间里,通过举办讲座、现场示范、专题辅导、技术培训、对口指导等形式,开展专题指导,为基层培养相关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先后举办“杉木第三代种子园建园及无性系组培技术与应用”“森林景观构建技术”“松材线虫防控技术”“医疗技术难题”等专题讲座5场,参训人员 412 人;通过点对点、面对面技术指导培训县级基层骨干人才 41名,课后对接专业技术人员 49 名,取得良好效果,受到基层专业技术人才普遍欢迎。

▲医疗专题培训

▲医疗技术难题解答

▲林业专题讲座

  四是建机制。此次对接活动为基层单位与省上专家搭建了沟通渠道,建立了电话联系、微信、合作意向协议等常态化、固态化的长效联络机制,实现基层单位柔性引进专家,高层与基层无缝对接,为开展长期技术指导、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等方面提供了广阔的合作机制和强有力的保障。

▲“智惠八闽”专家服务乡村振兴将乐活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