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县级动态】泰宁县人社局“三个注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发布时间:2018-08-13 17:17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注重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发挥新闻媒体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通过集中宣传及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大力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增强用人单位履行工资支付义务的自觉性和广大农民工的维权意识。充分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等现代传媒手段,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宣传效果,营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良好舆论氛围。

  注重查处,开展专项行动。加大对用人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企业工资支付监控预警,认真落实“双随机”抽查和重点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日常巡视检查机制,积极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46户企业,涉及劳动者246人,查处各类违法违规问题10起。针对检查中发现未签订劳动合同、未缴纳工伤保险等问题及时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已征收农民工工资保证金554万元;督促用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32户,涉及人数1228人,涉及金额26万元。

  注重长效,完善各项制度。继续推进无欠薪项目部创建工作,督促在建施工项目按无欠薪项目部要求,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制、农民工实名制等管理制度。目前,全县大部分政府投资项目已开展“无欠薪项目部”创建活动,部分非政府投资项目也已开展,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的在建工程达到80%以上。2018年上半年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0件,已结案19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100%,其中裁决6件、调解11件,撤诉2件,涉及劳动者人数458人,案件标的额达1624.28万元。

(泰宁县人社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