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市级动态】我市举办2期“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6-07 16:19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根据省公务员局统一部署,51418日、2125日,我市分别在霞浦县和建宁县成功举办2期“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来自12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扶贫办扶贫工作分管领导、乡镇(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少数民族乡)分管领导和扶贫办负责人共120人分2期参加了为期5天的培训活动。

  为保证培训取得实际成效,培训班重点突出培训的精准性。一是调训对象精准。本次培训调训对象侧重于县人社局、扶贫办和市、县扶贫开发重点乡、少数民族乡的扶贫工作分管领导和关键岗位业务骨干,与扶贫工作无关的人员一律不调训,使培训发挥最大的作用和价值。二是课程设置精准。从各地扶贫工作需要实际出发,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原则,科学选择设置培训课程。2期“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专题班设置了“扶贫政策解读”“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与精准扶贫问题研究”“乡村旅游扶贫”“解决三农问题政策分折”“基于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扶贫战略研究”等内容。同时,把课堂政策理论教学和现场教学观摩挂钩,做到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紧密结合。三是现场教学点精选。为了让学员在现场教学中有现场可察看、有经验可借鉴、有思维可启发,第一期(霞浦)培训班选取全国扶贫第一村(福鼎市赤溪村)、精准扶贫示范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柏洋村);第二期(建宁)培训班就近选取我市扶贫特色的建宁、泰宁、将乐三个县的省级扶贫示范区作为现场教学示范点,主要有“村企合作”社会扶贫模式福建文鑫莲业公司、“旅游+”扶贫模式的建宁高峰村、“旅游+”村民抱团服务模式的泰宁水际村、“量化折股整村推进”脱贫模式的泰宁际溪村、“家庭式”苗木托管和贫困村“飞地”农业村财增收模式的将乐万安镇等现场教学点。

  此次由我市承办的2期“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列入了省公务员局2018年的公务员培训计划,得到省公务员局的培训工作和培训经费方面的大力支持,省公务员局培训与监督处林荣勇处长亲自出席培训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局考核奖惩和培训监督科)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