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创业典型】邓明华:打造传统文化新生态

发布时间:2018-05-22 17:57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引导一种慢生活方式 

  邓明华是沙县人,1986年出生。技校毕业后,邓明华在美容院学习了中医养生、芳香疗法,后来还担任美容师。 

  2008年开始,邓明华先后在北上广等城市生活工作过,大都市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而她却喜欢慢节奏的生活,于是她又开始学习一些传统的茶艺、插花等技艺,进而去接触香道,从最初的兴趣爱好,后来逐步深入研究学习香道的行香礼法、传统的制香工艺、香药香学。由于此前从事美容行业,熟悉养生精油调配制作手艺,让她学习制香得心应手。 

  邓明华认为,现代都市生活节奏,往往淹没了人们的生活乐趣,很多人用K歌、灌醉自己作为发泄方式,而她希望自己能创办一个项目,将中国传统文化植入现代生活,培养全新生活理念,从而倡导一种时尚慢生活方式。 

开发制作香品30多款 

  2016年,她回到了自己的故乡——沙县,成立了素馨禅香舍。最初做香品的想法是在夏天,蚊虫非常多,自己比较招蚊子,点蚊香又不喜欢那个味道,并且认为很多驱蚊产品都是含有微毒的化学品,对人体有害。于是,她想要一款天然又有效果的香品,就自己研究,制作了第一款驱蚊的蚊香和驱蚊香囊。 

  后来,邓明华开办了多期的香道雅集,传授香道与茶道、花道相结合的传统文化课程。在之后的半年多时间里,她查阅了大量资料,拜访了许多老师。从获取的经验中,进一步地研究实验,开发的香品达到30多款。 

  素馨禅香舍坚持采用纯天然食用香料为原料,根据不同人群需求研制不同的香品,如安神助眠香、闻思香、驱蚊香等,采用的天然香料达数百种,不添加任何化学粘粉、化学香精、人工色素,并以香学古籍为基础,采用传统的制香工艺,以此做出的香品有更高的安全性和效用性。 

扩大规模与影响力 

  2017年,在这一年的时间里,邓明华先后在福州、厦门、杭州、沙县等地成功地举办雅集活动和相关培训20多场,参加活动多达数千人,参训人员达数百人。她还正式注册品牌商标,在淘宝、微店、亚马逊等注册相关网店,建立线上销售渠道。 

  今年,邓明华扩大经营的场所,入驻沙县电子商务产业园,作为品牌运营中心。同时扩大经营范围,部分产品申请配方专利。目前,不断有客户与她接洽,打算将其品牌推广到全国各地。 

  邓明华说,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人们希望活得健康,有品质,而有着几千年悠久历史的香文化复兴和回归,恰好满足了现代人士追求品质生活和品位生活的深度需求。

(市劳动就业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