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泰宁县人社局采取有效措施 加大欠薪案件处置力度

发布时间:2017-10-13 17:16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县人社局分管领导带领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宣传政策法规,深入企业工场车间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政策咨询,帮助职工了解劳动保障政策法规,引导企业规范劳动用工行为,有效提高职工的维权意识和用人单位守法意识,促使用人单位自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 

  二是加强隐患排摸。根据“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对辖区内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排摸,对存在欠薪行为的用人单位强化监督的同时,定期汇总上报欠薪隐患,介入处置,防止发生群体性劳资纠纷。对存在严重欠薪行为的用人单位及时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汇报,及时查处。 

  三是加强日常监察。截止目前,对各类用人单位的日常巡查次数达137次,审查用人单位规章制度254条,纠正用人单位违法条文34条,补签劳动合同258份。对涉及群众投诉举报存在拖欠劳动者工资的单位,加大监控和督查力度,合理调整检查进度和时间安排,及时依法处理,做到发现一起,及时查处一起。对符合欠薪垫付的案件,及时启用欠薪保障金,解决劳动者燃眉之急。 

  四是加强恶意欠薪案件查处。综合运用行政处理和刑事追究两种手段,加大恶性欠薪案件的查处力度。加强与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公、检、法、司等部门的有效衔接,充分运用法律资源,建立完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移送的联络机制、信息情况通报机制和个案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欠薪案件移送公安部门,依法追究恶意欠薪犯罪行为,增强法律惩治的威慑力。 

  五是继续开展创建“无欠薪项目部”活动。今年来,我们继续在建筑、水利、烟草等多部门施工项目中组织开展创建“无欠薪项目部”工作,从源头上防止施工企业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营造良好的项目施工环境,最终实现施工企业管理用工规范化、支付工资常规化、监管欠薪制度化的目标。(泰宁县人社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