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创业典型风采】庄顺建:兰花铺就创业路

发布时间:2017-05-27 10:47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出生于1976年的庄顺建,1995年从集美轻校毕业后,回到了三明就业。开始,她在三明塑料厂上班,从技术员一步步成长为工程师。但在2006年,因为企业改制,庄顺建成了下岗工人。后来,他在市区代理某一品牌涂料,这一干,就是3年。 

 

流转土地种兰花 

 

  在自主创业的过程中,庄顺建逐渐对兰花产生了兴趣。2009年,他在三元区中村乡中村村焙坑承包流转土地创建兰花基地,占地约50亩。刚开始,他的基地不过是一片竹片大棚,兰花的种植规模也仅有5000盆。 

  为了发展自己的事业,庄顺建将全部的身心都投入到寒兰的种植中,并不断改良种植技术。他将植料的配比由原来的河砂掺木屑,改良成河砂掺腐殖土,保证了兰花苗子壮,开花率也从每年的3%一跃提升至50%,增加了兰花的商品特性,缩短了选育新品种的时间,提高了种植效率。 

  到了2012年,庄顺建的兰花基地已选育出30多个优秀的寒兰新品种。为了更好更快地定向栽培,他还特意建造精品兰房,顶上一层固定遮阳网与一层活动遮阳网,随着天气季节的变化调节光照,缩短了兰花高温及低温的休眠期,压缩了生长周期。 

 

电子商务助营销 

 

  为了让兰花能销售到省内外,甚至出口到国外,庄顺建在兰花电子商务专业网站——中国兰花交易网注册了网店,名为“庄言兰园生态园”。优秀的“武夷山脉寒兰”从此开始“走向”全国各地,甚至迈出国门,进军韩国、日本市场。 

  “兰花走出去、客户走进来。”电子商务平台的助推,让庄顺建的兰花销售的渠道迅速扩大,基地里的兰花完全不愁销路,而他的网店信用度也在2013年底达到了三星级。在网店发展的过程中,庄顺建还不断创新兰花邮寄方式,他曾用PVC水管套装取盆的兰花,使兰花在运输过程中轻便不受损,这一做法,在兰花网销应用中,至今仍无更好的方式取代。 

    

提升产品公信力 

      

  为了结识更多的兰友客户,每逢省内外大的兰花展览,庄顺建必去参加。而每次参展,他的兰花都取得了好成绩,这大大增加“庄言兰园”的影响力,“庄言兰园”也在全国成了一个品牌。2015年,他还在全国工商总局成功注册了“庄言兰园”商标,增强了产品的公信力。 

  通过7年多的努力,庄顺建的兰花基地已是全钢构保温大棚,兰花种植规模也达到了10万盆,2016年,他还登记注册了三元区庄言兰园生态农场。在他的带动下,中村乡现有5家兰花生产大户,直接带动100多人就业。

    (摘自2017年5月26日《三明新周报》“就业·创业”版)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