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尤溪县人社局四举措贯彻落实“马上就干,真抓实干”

发布时间:2017-02-24 17:53    来源:尤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服务水平。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以及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等相关文件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重温人社法律法规,通过讲座、座谈、竞赛、考试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促进我局进一步强化对就业、培训、人事、维权、保障等“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理念,使“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成为我局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提升窗口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今年我局共梳理了行政审批事项6项,公共服务项目20项,进一步明确了职责范围,为群众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二是简化工作程序,提升办事效率。加强乡镇基层服务平台的建设,将服务窗口下移到乡镇街道,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服务模式;进一步规范社会保险经办、各类待遇发放、退休资格认定、工伤调查认定、信访接待、劳动纠纷调解仲裁等管理服务机制,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为群众提供了更便捷服务2016年以来,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终端机、就业微信公众号等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平台,实现服务对象一键查询的便捷服务;县社保卡制卡窗口、乡村商易通便民点提供快捷、便民服务,业务量批量增加,许多遗留问题得到解决,偏远地群众不出村就可自行办理参保缴费、领取待遇等手续。

  三是缩短办理时限,及时化解纠纷。通过对各服务事项办理程序进行再梳理、再精简、再压缩,减少了前置条件,缩短办结时限。推行一次性告知制,对服务事项,能当场办结的要当场办结;对不能当场办结的复杂审批项目,原则上不能超过法定时限;有“法定时限”的,要本着高效、便捷的原则做出“承诺时限”,“承诺时限”原则上不超过“法定时限”,力争做到立等可取、现场办结,全力提升服务窗口的工作时效。2016处理欠薪投诉举报案件98起,通报欠薪企业100家次,追发410名工人工资346万元;受理工伤认定案件367件、劳动争议仲裁案件37件,均按规定缩短办结时限,及时化解了纠纷。

  四是建立投诉机制,及时办理回复进一步完善首问责任制,对于通过投诉电话和来人当面投诉举报的,首问责任人主动向来电来访人员告知自己的姓名、职责,认真听取来电来访人的意见、要求,并做好登记和记录;对信函、电子邮件投诉举报的,逐件认真登记,及时送领导批阅,需转办、交办的,制作交办函转承办股室办理。2016年以来,按时办结县人大代表建设、县政协委员提案2件及县委、县政府领导其他批示件;利用“12345”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缩短了群众来信来访咨询、投诉等业务办结时间,全年共答复来信来邮103件,均做到及时高效办理。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