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代表委员呼声推动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人社部高质量办结1210件“两会”建议提案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22-03-07 11:27

  两会的建议提案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联系群众的“直通车”。2021年,人社部认真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了解社情听取民意、分析问题研究政策、改进工作狠抓落实,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着力解决群众在人社领域急难愁盼的问题。

  据统计,2021年人社部共承办两会建议提案1210件,其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建议712件,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案498件,全部高质量办结,圆满完成2021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回应委员关切,现场交流热烈” 

  “人社部对重点提案走访督办非常重视,部领导和就业促进司、职业能力建设司、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劳动关系司、养老保险司、工伤保险司等司局逐一回应委员关切,现场交流热烈而富有成效。”2月24日,全国政协委员、生态环境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办公室环保督查专员王锋说。

  2021年11月17日,王锋随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等领导同志,一起走访人社部,协商督办“促进新职业青年成长发展”提案。

  这份提案是由共青团中央提出的团体提案,列为2021年全国政协确定的重点提案之一。“经过近3个小时协商交流,提案提出、办理双方达成诸多共识。我们不仅了解了提案办理具体情况,还进一步深入了解了人社部近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王锋说。

  在202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确定的重点督办建议中,人社部牵头办理关于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的建议,参与办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等建议。

  一年来,按照《关于交办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人社部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保质保量完成2021年两会期间建议提案办理任务。

  据悉,人社部办公厅认真组织建议提案交办工作,印发办理工作通知,及时将建议提案交办到各承办司局。各承办司局接到承办的建议提案后,均高度重视,普遍做到一把手亲自抓,进行司内再动员再部署,制定司内工作计划,建立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台账,明确每件建议提案的承办处室、责任人、办理时限和具体要求,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我对建议办理工作十分满意” 

  加强承办部门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是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办好建议提案的重要保证。作为承办部门,人社部始终坚持在办理建议提案时,正式答复之前必须与代表委员进行充分沟通。为此,人社部注重完善与代表委员当面沟通机制,把沟通工作与本单位组织的会议、调研、出差等活动结合起来。

  “对于重点建议,人社部当面沟通,倾听代表们的意见,这种积极沟通的做法值得充分肯定。”全国人大代表、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办副主任张晓庆说。

  2021年4月,张晓庆、黄超等多位代表提出的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的建议被全国人大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针对重点督办建议,人社部专门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张晓庆、黄超、柴闪闪、庄艳等4位代表到人社部机关参会,就支持和发展新就业形态专题进行座谈,当面听取代表建议。

  “人社部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承办司局负责同志汇报有关工作进展情况,与代表们坦率交流意见,我对建议办理工作十分满意。”张晓庆说。

  2021年7月,人社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首次明确平台企业对劳动者权益保障应承担相应责任,并将所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劳动保障基本公共服务范围。

  “就业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 

  “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接地气,针对性强,体现了对就业工作的关注,凝结着广大委员的心血和智慧,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心声,是就业事业发展的一笔宝贵财富,对做好就业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2月24日,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媒体见面会上,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运东来说。

  一年来,人社部认真研究、积极采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结合工作实际,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有力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代表委员立足大局,积极献言献策,提出好的意见建议。2020年在一系列超常规、阶段性举措的推动下,就业形势逐步企稳,好于预期。2021年,有代表委员提出,希望一系列稳就业政策能够继续实施。

  对此,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印发《关于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将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困难人员培训生活费补贴、技能提升补贴申领、就业见习补贴提前发放、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毕业生基层就业和升学入伍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1年底,并要求各地要继续落实好各项长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促进就业大局稳定。

  “据统计,2021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目标;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平均为5.1%,低于5.5%左右的调控目标。就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运东来表示。

  还有代表委员围绕完善养老保险政策尽快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提出意见建议。对此,人社部认真吸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实施方案》,从统一养老保险政策、统一基金收支管理、统一经办服务管理和信息系统等多个方面做出相应安排,为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奠定制度基础。

  过去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迎难而上、取得积极进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新的一年,人社部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不断提高建议提案的办理水平,由按时办结向高质量办好转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游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