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信心 凝共识 聚合力 ——中央宣讲团在江西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江西日报 时间:2019-11-20 16:29

增信心 凝共识 聚合力

——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侧记 

  “我带了公报全文,你带了《决定》全文,他两样都带了。”“原来大家都是有备而来。”……11月16日8时40分,距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开始还有20分钟,与会人员已经落席就位。大家满怀期待,一边等待一边小声交流着学习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9时许,在省委书记刘奇简要介绍之后,报告会正式开始。中央宣讲团成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联系自身职责和发展实际,围绕“充分认识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显著优势”“准确把握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抓好贯彻落实”等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   

  “《决定》的主题十分重大,专门就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作出决定,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的第一次。”   

  “《决定》的时机十分特殊,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必要用有力的制度保障为实现民族复兴保驾护航。”   

  “《决定》的部署十分重要,既描绘了整个国家制度建设的宏伟蓝图,又制定了推进国家制度建设的施工图。”   

  …………   

  报告运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图表、数据,帮助与会人员深化了对全会精神的理解。   

  大家或奋笔疾书,或凝神聆听,生怕错过其中的精彩观点。   

  报告兼具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这是与会人员对宣讲报告会的共识。在省直机关工委书记彭世东看来,全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中央宣讲团所作的报告,对大家准确领会把握全会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省直机关工委将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推动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做实,坚持学悟结合、学研结合、学用结合,更加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彭世东说。   

  报告解读深入浅出,既通俗易懂,又紧贴实际,这点让洪都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黄临印象深刻。“宣讲团成员在阐述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时,结合就业工作,对企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了建议。”黄临说,企业保就业就是保发展。目前,洪都公司新厂区正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今年还有不到两个月,洪都公司将努力拼搏作最后的冲刺,为江西迈向航空强省贡献力量。   

  收获满满,信心倍增。听完报告后,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晓根觉得非常“解渴”。“张纪南部长对‘13个坚持和完善’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分析了其中的内在逻辑。听完宣讲,我更加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一定能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共识在宣讲中凝聚,思想在学习中升华。两个小时的宣讲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高涨的学习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加快推进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央宣讲团成员深入学校

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1月15日,中央宣讲团成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来到江西电子信息技师学院,深入广大师生中间,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详尽解读,围绕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开展互动交流。副省长吴忠琼参加调研、座谈。   

  张纪南一行先后参观了江西电子信息技师学院机械加工实训中心、电子电工实训中心和机器人技术应用实训室,并来到校世界技能大赛电气装置项目中国集训基地与师生面对面互动交流。“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取得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大家知道根本原因是什么吗?这和四中全会的主题有密切关系,它的根本原因是我们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张纪南用鲜活的案例、翔实的数据,深入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宣讲中,张纪南聚焦学生关心的民生保障制度,特别是就业促进机制等话题,对全会《决定》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深入浅出、权威精辟的解读。张纪南说,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技能人才的培养,希望广大学生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思想觉悟、技能水平,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将来为党、为祖国、为社会和家庭多作贡献。   

  宣讲活动结束后,现场气氛依然热烈,意犹未尽的师生们围在一起交流讨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江西省电子信息技师学院学生肖星星说,宣讲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听后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更加坚信我国制度优势一定能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更加坚定了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决心和信心。   

中央宣讲团在江西省宣讲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根据中央统一安排,11月16日,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南昌举行。

  中央宣讲团成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作宣讲报告。省委书记刘奇主持报告会并讲话。易炼红、李炳军等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

  在两个小时的宣讲报告中,张纪南紧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结合自身职责和学习心得,联系江西发展实际,运用鲜活的事例、翔实的数据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阐明了全会的重大意义,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就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丰富的实践成果,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各项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

  刘奇在主持报告会时说,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部署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推进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坚强保障。   

  刘奇指出,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创新学习形式,精读细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决定》原文,牢牢把握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扎实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工作,坚持网上网下宣传一体推进,充分发挥融媒体作用,持续推出一批有分量的报道,充分展示各地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创新做法和生动实践,生动有效开展好集中宣讲活动,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加强制度自信教育,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发展成效。   

  在昌省委各部门、省直各单位(含中央驻赣单位、省属大中型企业、高等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离退休人员、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高校师生、理论工作者代表等聆听了宣讲报告。

  在赣期间,张纪南还来到江西电子信息技师学院,与师生代表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互动交流,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作解答阐释,面对面开展全会精神宣讲。万仁辉 郑荣林 刘勇 张武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