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省级动态】吴小颖副厅长强调聚焦建设新福建推进全省职业能力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8-08-07 17:03    来源: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号:      

    82,全省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座谈会在福州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座谈会和全省人社年中务虚会暨人社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回顾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省人社厅副厅长吴小颖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社厅副巡视员陈成武主持会议。

  吴小颖指出,2017年以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人社部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大局,坚持促进就业、人才优先、服务发展的工作主线,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推进改革创新,取得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卓有成效、职业技能培训广泛开展、技工教育改革持续推进、职业资格制度健全完善、职业技能竞赛力度逐年加大、专技人才继续教育有力实施、机关事业工勤人员考核工作稳步发展、社会组织党建取得突破等八个方面的成绩。

  吴小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历史方位、新形势发展为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职业能力建设的新要求,勇于担当新时代职业能力建设的新使命,在聚焦新福建建设中找准定位,紧扣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坚持抓重点、促改革、求创新、优服务,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提高劳动者素质,加快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工人队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谱写新时代职业能力建设工作新篇章。

  吴小颖要求,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要重点推进七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体系和组织实施体系,实现培训对象普惠化、培训资源市场化、培训载体多元化、培训方式多样化、培训管理规范化。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建设和公共服务能力,突出企业主体作用,广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二要持续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健全完善技术工人激励政策措施,推进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全面完成技能人才培训任务,完善职业技能竞赛制度和选拔机制,加大职业技能竞赛力度。三要下大力气推进技工院校教育改革发展。加强技工院校发展规划,力争招生数量稳中有升,做强做大技师学院和高级技工学校,深化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教师职业能力提升计划,强化规范管理,加强毕业生服务。四要健全技能人才多元评价体系。构建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工匠精神培育和职业道德养成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贯通工程技术领域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试点。五要积极拓展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完善继续教育政策体系,推进知识更新工程。六要有力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健全抓本级带系统工作机制,提升人社系统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和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七要着力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细化措施,精准实策,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改革创新,强身固本,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各设区市人社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群工作部、社会事业局分管负责同志,职业能力建设培训科(处)长,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负责人,以及厅有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宣教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