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部级动态】人社部召开全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推进暨经验交流会议

发布时间:2018-01-29 09:40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字号:      

  1月25日,全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推进暨经验交流会议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召开,全国有扶贫任务的省(区、市)人社厅局负责人、深度贫困地区代表共150人参加会议,会上交流了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经验。人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游钧出席会议并讲话。

  游钧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脱贫攻坚摆到更加突出位置,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游钧强调,人社系统全面推进社会保险扶贫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的重要内容,是提升社会保险工作科学化、精细化的重要途径。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期,社会保险战线同志一定要深刻领会脱贫攻坚的重要性、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游钧要求,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一定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特殊贫困群体,扎实推进社会保险扶贫工作落细落实。一是在“入口处”降低门槛。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时,代缴保险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时,给予缴费补贴,帮助他们跨过缴费门槛,尽快将其纳入社会保险制度覆盖范围。二是在“出口处”提高待遇。要按政策规定适当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让贫困群体享受到扶贫政策的真实惠。三是在“过程中”优化服务。要通过加强贫困地区基层经办平台建设,创新管理服务手段,提高管理精度,打造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

  各级人社部门要努力推进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和法定人员全覆盖,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崔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