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省级动态】2018年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榕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04 15:34    来源: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号:      

  

  142018年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人社工作会议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部署,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人社工作,分析面临形势,研究安排今后一个时期及2018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重点工作。黄琪玉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卫宠同志作工作报告。会议通报了我省受人社部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了全省人社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 

  黄琪玉副省长首先传达了省委书记于伟国同志对全省人社工作作出的批示。省委书记于伟国同志的批示,充分肯定了2017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全省人社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着力稳就业、兜底线、引人才、维权益,更好地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落到实处。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打造讲政治、强作风、勇担当、善作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黄琪玉副省长指出,这次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新时代福建人社事业创新发展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人社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刻把握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政治站位和根本任务,抓谋划绘蓝图、抓保障惠民生、抓改革增活力、抓人才促发展,较好完成各项任务。

  黄琪玉副省长指出,要深入思考主要矛盾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对人社事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和挑战,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人社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现阶段,要突出关注人民群众对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更加完善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更加公平更有保障的收入等方面的期待需求,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持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坚持社会公平正义,共同书写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崭新答卷,奋力开创新时代人社事业发展新篇章。

  黄琪玉副省长强调,2018年,全省人社系统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促进就业创业,深化社会保障改革,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人事管理创新,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新时代福建人社事业创新发展,促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把新福建建设推向前进。一要坚持民生为本,提高就业质量。要始终把促进就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加大力度,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全力确保就业局势持续稳定,坚决完成目标任务。二要坚持人才优先,强化人才支撑。要围绕做实人才工作的要求,坚持以用为导向,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力政策,着力构建体制活、政策优、环境好的人才生态环境。三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激发活力。要统一思想,强化担当,积极作为,推动社会保障制度、人事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等重点改革向纵深发展。四要坚持底线思维,注重风险防范。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盯人社领域主要风险,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五要坚持全面从严,加强队伍建设。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过硬本领。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林卫宠同志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人社工作取得的成效,提出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及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总的思路。林卫宠同志指出,做好2018年人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中心任务,坚持人才优先、民生为本,促发展和惠民生相结合,进一步完善“12333”工作思路,统筹推进人社领域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林卫宠同志部署了2018年重点工作。一是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要坚持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全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不断强化创业引领,持续推进“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健全完善职业培训体系,切实担负起促进就业这一新时代最大民生的神圣使命。二是推进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持续增强基金抗风险能力,让人人都享有基本社会保障,进一步增强群众的稳定预期和安全预期。三是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地推进人才工作大力引进人才智力,搭建人才项目平台,强化技能人才培养,做好人才服务,着力构建体制活、政策优、环境好的人才生态,聚天下英才推进新福建建设。四是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公务员队伍管理,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扎实做好军转工作,扎实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五是促进工资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完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制度,开展国有企业工资制度改革,加强企业工资宏观调控,切实发挥工资工作对整个收入分配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六是构建更加和谐更加稳定的劳动关系深入贯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意见,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创新争议调解仲裁管理,加强治欠保支工作,统筹维护劳动者基本权益和企业发展。七是全面加强人社系统能力建设。推进人社法治建设,健全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抓好人社信息化建设,全力做好人社精准扶贫,加强规划统计工作,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服务群众水平。八是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夯实组织基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人社系统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林卫宠同志强调,要久久为功、雷厉风行,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勇于担当抓落实,锐意改革抓落实,强化作风抓落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中心任务,做出更大贡献。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人事(干部)处处长,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负责同志,市、县、区人社部门,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群工作部、社会事业局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省人社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厅办公室) 

 

 

图1、图2: 2018年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

 

图3:省政府副省长黄琪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4: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卫宠作工作报告

 

图5:会议表彰了全省人社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