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省级动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访福建省人社厅厅长林卫宠

发布时间:2017-12-08 16:31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字号:      

记者 余列江

  “在十九大报告中,‘美好生活’一词一共出现14次,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贯穿全篇,强调全党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近日,福建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卫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九大报告关于“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等论述,是全省人社部门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全局统领和根本遵循。

  林卫宠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了人社部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 “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光荣使命。全省人社系统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遵循“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紧密结合全省人社工作实际,深入分析研判人社领域的短板和困难,加快推进人社事业更加平衡、更加充分发展。

  当前,福建省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低收入困难群体面临更多压力。林卫宠表示,坚守底线,全省必须扎牢织密社会保障“三张” 网,切实履行好保基本、保底线、保民生的兜底责任。一是织密社会保险覆盖网,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养老、失业、工伤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推进工伤保险 “同舟计划”, 进一步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二是织全社会保险制度网,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根据国家部署,稳步提高养老金待遇水平。三是织牢基金运行安全网,增强基金抗风险能力,切实强化征缴、加强监管、 防范风险、确保基金安全。

  “十九大报告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林卫宠介绍,当前,福建省就业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要通过加强政策引领、强化就业“三量”、构建和谐关系等三个方面努力,在促进更加充分就业基础上促进更高质量就业,推动实现 “质” “量”齐头并进、供需协同发展。一是加强政策引领。贯彻落实福建省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意见,着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完善扩充 “就业创业政策超市”,形成持续有力的政策支撑体系。 二是强化就业 “三量”, 做大就业增量, 盘活就业存量,引导就业流量。 加强对新就业形态的引导服务,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配套推进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三是构建和谐关系。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贯彻落实福建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劳动用工管理,强化劳动关系矛盾化解,着力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突出防范劳动关系系统性风险,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长期和谐稳定。

  十九大报告明确了现代化经济体系特点,提出要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等。林卫宠说,构建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工匠精神,创新人才体制机制,是福建省人才招引工作的重要内容。全省人社部门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工作各领域,打造依法规范、科学有序、公平持续的人社制度体系。着力完善五个方面制度: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养老保险制度,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收入分配制度,完善人事制度。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同时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林卫宠表示,变与不变的辩证法,显示出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发展水平和所处历史阶段的精准分析和科学判断,贯彻这一要求,福建人社系统要努力做到 “四个结合”。坚持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相结合,在发展中更加注重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更加注重统筹平衡当前与长远、理想与现实的关系,正确引导群众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需求方面形成合理预期。坚持人人尽责和人人享有相结合,更加注重依法行政、依法治理,更加注重权利与义务相对等,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破解难题。坚持科学行政和群众工作相结合,更加注重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事关民生的政策措施出台前要深入研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把群众工作做早、做实、摸准,把政策解读工作做足、做细、做透。坚持风险防控和舆论引导相结合,密切关注人社领域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如失业风险、社保基金运行安全风险、欠薪引发群体性事件风险、人事考试风险等,做好风险评估,准备应对预案,增强舆情应对能力,牢牢把握舆论主动权

  林卫宠说,党的十九大发出了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的冲锋号,全省人社部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努力践行“服务一生、保障一生”的神圣承诺,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