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中国创翼·创业故事(一)

——程中云:从天空到水面 动力梦想的启航者

发布时间:2017-04-27 16:14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2015年以来,由人社部主办、全国人才流动中心承办的“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涌现出了大批蕴含巨大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优秀创业项目。为加大对这些优秀项目的持续宣传、支持和服务,主办方从全国获奖的项目中精选部分典型项目创业故事进行宣传推广。本期讲述的是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高端装备制造业全国总决赛企业组的一等奖获得者、重庆特飞航空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中云的创业故事。

 

 

  创业故事 

  他是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高端装备制造业全国总决赛企业组的一等奖获得者,他是将航空动力技术创新应用到水上冲浪的领军人,“做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发动机”是他孜孜以求的梦想,一路走来,梦想正一步步照进现实。他就是重庆特飞航空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中云。 

  2016年9月“中国创翼”高端装备制造业总决赛上,他带着公司自主研制的新型“冲浪板”进行展示,冲浪板机身轻巧时尚又内含多种高科技元素,吸引了现场很多人的目光,也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最终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企业组一等奖,重庆市沐华平副市长亲自为他颁奖。 

  项目介绍“特飞动力”新型冲浪板项目 

  冲浪是一项很多人喜爱但是又受到诸多条件限制的运动,但传统冲浪产品价格高,使用门槛高,不宜携带,需要在海上有风浪的情况下才能冲浪,同时还需要人们熟练掌握冲浪运动的技术。 

  特飞动力研发生产的新型水上动力冲浪板颠覆了传统冲浪板的概念,让即使不会冲浪的普通大众也能在没有海浪的水面上享受到冲浪的速度与激情,其核心技术在于它拥有全球领先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轻航空微型动力发动机。一个零基础的普通游客,使用该动力冲浪板,只需2小时即可实现自主驾驶,配合无线遥控器,学习更加容易,所以这项运动完全具备群众化的基础。 

  冲浪板的发动机只有4.5公斤,而动力却最强(16匹马力),功重比高时速55公里。据了解,目前其他同类型动力冲浪板时速最高才45公里,真正达到了全球领先,国内顶尖的水平。除了发动机强劲给力,冲浪板还有很多高精端特性和配置,首先冲浪板由碳纤维材料制成,保证机身整体也是最轻的,总共14.8kg,目前市面上同类产品动辄70-80kg、甚至100kg左右;采用二冲水冷发动机、单叶轮轴流式推进器,入水容易,最小使用水深为50厘米;全球率先实现可折叠技术,体积小(包装尺寸1.2米×0.80米×0.38米),可放入行李箱、后备箱,携带方便,是一款既高科技时尚、既具有运动属性又可以休闲娱乐的产品。 

  2016年产品推向市场以后便开始销往8个国家和国内多个省市,目前国内报价为5.8万元,与全球同类型冲浪用品价格相比较低,高性价比在全球市场上广受欢迎。特飞动力并没有做刻意的推广和很大的销售发力,仅仅是在互联网上做新技术新产品的发布,就在国际上产生很大反响,赢得了冲浪发烧友的兴趣和重视。2016年,公司完成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 

  目前国际市场比较成熟,特别是欧美日韩等国家和地区。对于国内市场,公司正计划在当地打造国家级动力冲浪基地,培养国家级冲浪运动员;同时推动各省市成立冲浪俱乐部,在示范中带动群众,各省销售代理商也在建设中。预计2017年销售1700台,营业收入7000万元,净利润2100万元。 

  由于产品供不应求,特飞动力正在进一步扩大产能,争取尽快实现年产1万台。同时,对于市场潜在的风险,公司一方面加大研发力度、持续创新升级、并在产品上更新换代,始终走在科技和行业前沿;另一方面现在也在牵头制定国家行业标准、填补行业空白。同时,特飞动力也在经营模式上进行创新,广泛利用行业平台、互联网等方式不断拓展市场,使企业稳步快速发展。 

  为了加速发展,特飞动力也在积极寻求外部的投资合作,借助于资本的力量,能够迅速占领国际市场,更快的让中国高端“智造”走出去。 

  导师评语: 

  刘金波:贝信投资合伙人 

  评语:特飞动力项目的产品创新性强,技术门槛较高;动力冲浪板项目大幅降低了冲浪运动的学习难度和环境依赖度,使得冲浪运动能够得到更好的普及,目标消费群体大幅扩展,符合消费升级的趋势,市场空间较大;公司产品已获得市场认可,业绩高速增长;项目团队优秀,执行力强,创始人有成功创业的经验。总体而言,项目非常优秀,值得投资人重点关注。 

  程巍:龙翌资本 合伙人 

  评语:我们需要更多的像程中云这样的“傻”创业者,数十年的执着,从未丢掉自己航空发动机的梦想。这点值得大大的赞。提一个小建议,动力冲浪板本身属于极小众领域,作为创业早期便于起步,但中后期建议多多跨界,不建议做成国家级专业冲浪基地,培养运动员不是好的商业模式。我相信在娱乐领域,沙滩经济此类产品会有很好的表现。 

  董飞:启迪之星副总经理 

  评语:通过技术创新使产品使用场景突破自然环境限制,把仅能在海边体验的小众项目变成没有海浪也可以冲浪的易普及项目。用创新挖掘出巨大的潜在市场,以专利筑起竞争壁垒,希望项目能加快市场推广,赢在执行。 

  链接:程中云:从天空到水面 动力梦想的启航者

 

 

第一时间了解人社部门最新政策和重要信息 

请关注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