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19-01-18 16:45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的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http://rsj.sm.gov.cn/)下载。如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梅列区红岩新村24幢市政府大院四楼430室;邮编:365000;电话:0598-7506616;传真:0598-7506675;邮箱:smsldbzj@163.com)。 

  一、概述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8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严格落实《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48号)要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提升人社工作透明度。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施行10周年,充分利用举办各类招聘会、“欠薪投诉举报,劳动法律咨询”专题宣传活动、法制宣传日等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大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及时主动向社会宣传中央、省、市一系列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优惠政策,以及推动就业创业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效等,发布就业创业信息72条。及时公布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政策文件、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定期公布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和社保基金运行情况,发布社会保障类信息52条。强化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等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发布信息248条。切实做好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宣传,发布劳动监察类信息29条。 

  三是扎实做好其他重点工作公开。严格按照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做好预决算公开统计工作,发布预决算公开信息21条。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确保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及时公开,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率。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完善办事指南,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发布信息14条。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48号)要求,今年2月,我局立足工作实际,结合部门职能,围绕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制定《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人社〔2018212号),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确定牵头和责任科室(单位),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业绩考评内容,进一步落实责任倒逼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截至12月底,我局已全面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组织机构、人员、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人员,配备2名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确保工作有效运行和衔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等工作制度,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完善政务信息采编、发布、审核、保密制度,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明人社〔2018168号),要求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指定1名干部负责信息采集报送工作,落实局网站信息上网事前审批制度,所有公开信息必须经分管领导把关签字,切实提高政务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在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方便群众查阅。充分发挥微信灵活便捷的优势,增强公开实效性。在局办公场所及下属单位办公场所设置政务公开栏,对政务信息进行公开。通过三明电视台、三明日报以及12345平台等进行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81231日,我局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27条,其中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设置类信息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9条,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82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1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通过网站、微信、公开栏、电视台、报社、12345平台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同时,每月定期向政务公开办报送局网站公开信息,按时向市档案局、图书馆提供主动公开信息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聚集重大工作部署,落实政策解读制度,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局门户网站上精准解读人社政策,着力宣传人社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读中央、省、市推进民生改善的政策措施、创新做法及成效,重点解读农民工资支付工作、就业创业、基本养老保险等公众关注度高的政策措施,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0条。此外,全市各级人社系统通过各类宣传活动发放劳动保障政策等宣传材料8万余份。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726日,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伟带领市社保中心、市机关社保中心、市人社信息中心,做客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策解读”的主题与广大市民直接在线交流,倾听群众心声、解答热点难点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至20181231日,累计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22条,其中网上申请数119条,信函、传真申请数2条,当面申请数1条,2018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涉及人事管理、劳动关系等方面文件,不公开原因主要是从有利于工作开展考虑。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解读回应力度还不够大,水平有待提升,效果还不够明显。二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宣传推广还不够到位,个别单位对“互联网+政务服务”认识不够到位,存在怕麻烦、担心不安全、担心网上提交的资料不真实。三是新媒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自觉运用新媒体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有待提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强化公开解读回应力度。确保本局及下属单位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外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切实保证人社工作做到公开透明,政策执行阳光透明。二是在提升政务服务工作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切实落实“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制度,推动网上办事服务工作,不断提升人社为人民服务水平。三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常态化管理,继续做好网站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115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