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推荐工作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2-04-08 17:17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培养三明发展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引领广大劳动者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服务“一区六城”建设高质量发展。经研究,决定在全市遴选10个左右技能大师工作室,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职责和任务

    (一)发挥名师带徒,传承绝技绝活;

  (二)挖掘传统工艺,创新发展提升;

  (三)汇集技能专才,开展技术交流;

  (四)参与技术研发,展示技能成果。

  二、申报条件

  (一)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办者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操守,遵纪守法,身体健康,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具有技师(二级)以上职业资格;

  2.在本地特色产业中具有较高技能水平,获得普遍认可;

  3.其他代表性的高技能人才(含代表性的乡村工匠)。

  (二)有相应的工作场地和设施设备,能够满足技艺传授、技术攻关和创新工作要求。

  (三)建立完善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制度。制定“师带徒”计划,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传、帮、带,使技术技能得到传承,每年为企业或社会培养3名以上中青年技术技能骨干。

  三、申报要求

  (一)申请设立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企业(或个人)向当地县(市、区)人社局申报,经当地人社局审核同意后汇总上报三明市人社局,由三明市人社局组织专家评审认定。

  申请“技能大师工作室”应提供以下材料:

  1.申请报告(工作室所依托企业行业情况、申报工作室职业(工种)、工作室成立的必要性和现有优势、领办者简介、工作业绩、工作室工作制度和计划目标);

  2.《三明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表》(申报表格请登录http://rsj.sm.gov.cn “下载中心”下载),按一式四份报;

  3.申报单位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主管部门批准成立的文件以及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

  4.领办者身份证、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证书和获奖荣誉证书复印件;

  5.所带徒弟的身份证和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证书复印件;

  6.带徒协议(师徒双方签订一年以上带徒协议,申报的企业作为带徒协议的见证方予以见证)原件及复印件。

  (二)“技能大师工作室”可以技能大师个人命名,名称为“姓名+职业(工种)+技能大师工作室”;也可以企业命名,作为企业多位技能大师的工作平台,名称为“企业+技能大师工作室。

  四、评审和公示

  市人社局根据各单位报送的推荐材料,组织专家评审,评审通过的对象由市人社局组织公示后,提交局务会议研究审定,审定结果商市财政局,联合行文公布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单。

  五、“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管理

  建立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考核制度,实行动态管理。

  (一)“技能大师工作室”管理周期为三年(2023年至2025年)。建立管理制度,对“技能大师工作室”实行日常管理、年度考核、期满总结评估的管理制度。各县(市、区)人社局负责所在地设立的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日常管理、年度考核和期满评估等相关工作。

  (二)“技能大师工作室”管理周期满前三个月内,由市人社局组织有关人员组成考核组对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考核评估。经考核评估合格的,由市人社局向社会公布予以延续保留。考核评估不合格的,撤销“技能大师工作室”。

  (三)“技能大师工作室”应按企业行业需要,根据确定的带徒目标、技术攻关项目等开展工作。应建立日常工作台账,记录活动开展、工作业绩等情况,建立各种影像资料等档案以备考核查阅。每年第一季度“技能大师工作室”应向同级人社局报送上年度工作总结和本年度工作计划。

  (四)各级人社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活动,为技能大师开展同业技术交流以及绝技绝活和技能成果展示搭建平台,推动“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创新创优、授艺带徒、技术攻关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六、经费补助

  在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管理周期内,由市级一次性给予3万元补助经费,所需补助经费从就业补助资金中支出。补助经费可用于“技能大师工作室”启动经费、技能交流推广等。

  七、其他要求

  (一)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要主动同农业农村部门联系,围绕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参考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有关条件,结合本地实际,发现培育一批乡村工匠(乡村示范作坊),把培育乡村工匠(乡村示范作坊)作为推荐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基础性工作。各重点行业(企业)要主动发现本行业(企业)高技能人才代表,积极向县、市人社部门推荐。

  (二)各用人单位要支持“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活动。在“技能大师工作室”管理周期内,可以给领办者等重点成员上浮技能工资等级或其他鼓励。各有关部门应把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作为推进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举措,服务企业发展。

  (三)各县(市、区)应推荐不少于1个对象,鼓励市级行业协会等单位推荐符合条件的对象,同时注意推荐紧缺职业工种中的高技能人才,所有推荐对象的申报材料请于5月10日前报送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

  联 系 人:饶志伟、杜福全

  联系电话:7506627

  电子邮箱:smzypx@163.com

  通讯地址:三明市青少年宫大楼10层三明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邮编:365000)

  附件:三明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表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三明市财政局

  2022年4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